Sunday, April 4, 2010

中四名句精华 11 至 20

F4 11 《虞美人》 李煜
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?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。
雕栏玉砌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。问君能有几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。

F4 12 《临江仙》 杨镇
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是非成败转头空。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
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。一壶浊酒喜相逢。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

F4 13 《早发白帝城 》 李白
朝辞白帝彩云间,千里江陵一日还。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。

F4 14 《再别康桥》 徐志摩
轻轻的我走了,正如我轻轻的来;
我轻轻的招手,作别西天的云彩。 

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阳中的新娘;
波光里的艳影,在我的心头荡漾。 

软泥上的青荇,油油的在水底招摇;
在康河的柔波里,我甘心做一条水草!
 
那榆荫下的一潭,不是清泉,是天上虹;
揉碎在浮藻间,沉淀着彩虹似的梦。 

寻梦?撑一支长篙,向青草更青处漫溯;
满载一船星辉,在星辉斑斓里放歌。 

但我不能放歌,悄悄是别离的笙箫;
夏虫也为我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桥! 

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来;
我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F4 15 《世说新语》 刘义庆
孔融被收,中外惶怖。时孔融儿大者九岁,小者八岁。二儿故琢钉戏,了无遽容。融谓使者曰:“冀罪止于身,二儿可得全不?”儿徐进曰:“大人岂见覆巢之下,复有完卵乎?”寻亦收至。

F4 16 《断刑论》 柳宗元
。。。。。。赏务速而后有劝,罚务速而后有惩。必日觉以春夏而刑以秋冬,而谓之至理者,伪也。

F4 17 《吕氏春秋•先己》 吕不韦
夏后相与有扈战于甘泽而不胜,六卿请复之,夏后相曰:“不可。吾地不浅,吾民不寡,战而不胜,是吾德薄而教不善也。”于是,乎处不重席,食不贰味,琴瑟不张,钟鼓不修,子女不饰,亲亲长长,尊贤使能,期年而有扈氏服。故欲胜人者,必先自胜;欲论人者,必先自论;欲知人者,必先自知。

F4 18 《岳阳楼记》 范仲淹
嗟夫!予尝求古仁人之心,或异二者之为,何哉?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,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。是进亦忧,退亦忧;然则何时而乐耶?其必曰: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乎?噫!微斯人,吾谁与归?

F4 19 《相见欢》 李煜
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,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。胭脂泪,留人醉,几时重?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。

F4 20 《天净沙•秋思》 马致远
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,古道西风瘦马。
夕阳西下,断肠人在天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